渐行渐远渐无书

【涣五岁半】蓝小涣委屈了,谁也不理啦(下)

  看见堂兄怒气冲冲的脸,蓝淼怵怵的,“干、干嘛,我又怎么了,我、我没有干坏事!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:“没干坏事,你结结巴巴的?说!你是不是欺负阿涣了?

  

  刚把阿涣的菜全部干完的蓝淼怂兮兮的反驳,“我、我才没有!是他先不理我的,惹我生气的!我才把他的菜给全部吃了的!

  

  好啊,我就知道是你,蓝淼!你个小胖子”,蓝云杍听他说把蓝小涣的菜全吃了,就觉得肯定是他欺负人了,气呼呼的要要去揪他耳朵。

  

  蓝淼吓得胖乎乎的小身子一边灵活的向蓝纪清后面躲,一边喊,“啊啊啊!伯父,救我,云杍哥要打我!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看着侄子这怂样,又看儿子这蛮样,一点兄长的样子都没有,很是头痛,向来温和的脸,此时也变得严肃,“都给我站好来,成何体统!

  

  两个小孩乖乖站好来,蓝云杍一脸愤怒的看着蓝淼,蓝淼则委屈的低着头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稍收情绪,在蓝淼面前蹲下来,温和道,“阿淼,你为什么要吃阿涣的菜啊,当真是你欺负他?

  

  蓝淼抬头委屈道,“伯父,我没有!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嗯,伯父知道你没有,方才伯父听你说是阿涣惹你生气了,你才吃他的菜的?

  

  蓝淼:“嗯,他惹我生气了!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嗯?他为什么惹你生气啊

  

  说到这,蓝淼来劲了,小嘴霹雳吧啦的控诉蓝小涣在食堂如何不理他,最后一言不发的离开食堂,把他气的饭都吃不香了,最后总结道,“伯父,你说蓝涣气不气人!

  

  听到侄子说饭都不香了,蓝纪清内心吐槽道,“饭不香,你还把人家菜都干完了?”,但是表面却道,“阿涣是不该不理人,那阿淼,你可知他为何不理人?

  

  蓝淼:“我不知道啊,对啊,他为什么不理人,他为什么不理我?”

  一说到这,蓝淼又气呼呼的,显然又纠结起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……他在兰室,可有异样?

  

  蓝淼:“没有呀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没有人欺负他?

  

  蓝淼奇怪的看着自家伯父,道,“伯父,阿涣是宗主伯父的儿子……

  言下之意就是谁不长眼敢欺负他呀,天真的蓝淼总以为是宗主的儿子,就无人敢欺负,谁知道其实也是有人敢欺负的,当然这是后话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……

  眼看着什么都问不出来,蓝纪清也没再说什么了,看了一眼两个孩子,对着蓝云杍道,“云杍!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疑惑的看向父亲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跟阿淼道歉,不是他欺负的阿涣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莫名其妙:“他吃了人家的菜还不叫欺负人?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淼着急委屈,“那、那他不理我也是欺负我,我和他这么好的,他就这么不理我啦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:“人家就是单纯不想说话呢,不说话又不得罪你!

  

  蓝淼也反驳说,“那我就是单纯想吃他的菜呢,他不吃了,我也不吃,就浪费啦!也不算欺负他呀。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咋舌,“你吃人家东西,还这么理直气壮?晚上回去我告诉叔父,看叔父不抽你!

  

  蓝淼直挠头……支支吾吾,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看着两个人,无语道,“行了行了,都别吵了,真是两小儿辨日,越辩越有理,都回去吧,我去寒室再问问阿涣到底怎么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:“我也去!

  

  蓝淼:“我、我也要去!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……

  两个小孩就跟在蓝纪清屁股后面,往寒室走了,走到半路,就见孺子室先生抱着蓝小湛。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见到蓝小湛,开心道,:“阿湛!

  

  孺子室先生见到蓝纪清,道“纪清兄”,并对其行礼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亦对来人行礼,“小公子此时不应该是在孺子室午睡吗,怎抱他出来走动了?

  

  孺子室先生:“有点咳,怕他生病,我带他去药室瞧瞧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可以碍?

  

  “没有”

  

  在两个大人对话时……

  蓝云杍看着昏昏欲睡的蓝小湛道,“阿湛,你哥哥被人打哭了,还睡呐?

  蓝淼:“对!他都不说话了,晚上回去肯定也不理你啦,你没有哒哒了!

  蓝小湛本来午睡期间困困的,一听哒哒被人打哭了,不说话了,瞬间清醒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听见儿子胡说八道,轻轻拍了一下他的头,道,“胡说什么呢,什么被人打哭了,别吓阿湛!”,又捏捏蓝小湛肥嘟嘟的脸道,“阿湛,别听你云杍哥哥胡说八道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小湛看着他,突然身子倾向他,向他伸手,道,“伯父,哒哒!

  他的意思很明显,“伯父,带我去找我哒哒!

  

  两个大人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:“阿湛,你下来,云杍哒哒带你去找你哒哒!”,果然,蓝小湛也不要纪清伯父抱他了,挣扎着就要从孺子室先生怀里下来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无奈笑道,“算了,敏良,我带他去寒室那一会吧,他兄长现在情况确实不对,说不定他去真有用呢。

  

  蓝敏良担忧道,“阿涣怎么了?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跟他说了一下情况,就抱着蓝小湛,屁股后面跟着两个小尾巴,往寒室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寒室……

  青蘅君坐在床边,一直哄着蓝小涣,蓝小涣一直背对着青蘅君和蓝启仁,就是不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见蓝小涣怎么哄都不说话,一言不发的往外走,青蘅君见此,便问,“启仁,你要去干嘛”。

  

  不问还好,一问蓝启仁就炸,既生气自己刚才说错话又生气蓝小涣不知道怎么了,怎么都不说话,便怒气冲冲的道,“离开蓝氏,就此消失!

  

  一直背对着他们的蓝小涣一听到叔父说他要消失几个字,炸了,哇一声哭起来,起身,坐起来,转过身子面对着他们,边哭边口齿不清晰的嚎,“不消息,不消失,负消失!

  

  他突然这么一嚎,青蘅君吓了一跳,蓝启仁更是火气瞬间又灭,不知所措起来,他又说错话了?

  

  阿涣,没事,没事,叔父说着玩的,他敢消失,父亲绝不饶他!”,青蘅君把蓝小涣抱起来,让他坐在自己大腿上,安抚着轻轻拍他的背。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现在对“消失”这两个字可敏感了,一听父亲又提这两个字,头抬的更高,嚎得更猛!一直口齿不清的重复着“不消失”这三字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见他越嚎越猛,刚想也跟着说一句,他不消失,他老老实实的呆在蓝氏,就见蓝小涣的牙齿好像不对劲,怎么好像少了一颗,但因为蓝小涣哭嚎着,看不太清楚,于是蓝启仁走到父子俩面前……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疑惑,刚想问蓝启仁怎么了,就见蓝启仁伸手捧住蓝小涣的下颌,往下蹲,往蓝小涣嘴巴里瞧。

  

  几秒钟后,蓝启仁突然怒道,“谁把你牙齿打掉了?谁打你了!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一见蓝启仁这样说,连忙抬着蓝小涣的嘴巴看,果然牙齿没了,怪不得一直不说话,怎么哄都不行,铁定是挨欺负了!想到这,青蘅君怒火也跟着起来,抱着蓝小涣就站起来,压着火气对蓝启仁道,“启仁,去祠堂,我倒要看看谁管教的人,竟动到我长子的头上来了!我是闭关不是死了!

  

  两人怒气冲冲的带着还在哭哭啼啼的蓝小涣走出卧室,刚走到寒室院门口,就见蓝纪清抱着奶娃子湛和两个跟屁虫过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一见到他们两个脸色都不对,蓝被抱着的蓝小涣更是哭哭啼啼的,以为真的出什么大事了,脸色也严肃的道,“弗渊兄,启仁,怎么了,阿涣究竟出了何事!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压着火,道,“被打了!牙齿都掉了

  

  听蓝启仁说的话,蓝纪清怒火也跟着起来,“什么!我看看,说着轻轻掐着蓝小涣的双颊,低头往他嘴巴里看。

  

  他怀里的蓝小湛,在他仔细看蓝小涣嘴巴里的情况时,伸手去抓哥哥,嘴巴里一直着急喊着“哒哒、哒哒、哒哒”,蓝小涣一般哭哭啼啼一般也伸手去让弟弟抓着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仔细看完蓝小涣的嘴巴后,身上的怒气也逐渐消失。

  

  冷静下来的他对着不冷静的两人道,“你们先冷静,牙齿不是被打掉的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:“不是被打掉的,那他怎么整个人都不对劲?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牙齿被打掉,嘴巴里面肯定有其他伤口,但是现在阿涣嘴巴里,并没有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听此,便又重新看了一眼蓝小涣的嘴巴,果然没见有其他伤口,人也逐渐冷静下来,方才是他先入为主了,蓝小涣一直不对劲,加之又见他少了一颗牙齿,就以为他的牙齿是被别人打掉的,怒火一上来就忽视了他嘴巴里并没有其他的伤口,现在看来,并不是别人打掉的,是自然脱落的。

  理清头绪后,,蓝启仁对青蘅君道,“情况确实如纪清兄说的,是我鲁莽了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低头看向还在哭的儿子,若有所思,片刻,道,“那他为何哭,方才启仁说要消失,他便猛哭……

  

  他怀里的一边跟蓝小湛手抓手,一边抽抽泣泣的蓝小涣一听到头顶传来的“消失”二字,猛的又抬头看向父亲,父子俩对视一秒,蓝小涣又从抽抽泣泣的的转向猛猛的嚎!

  

  蓝小湛本来见哥哥抽抽泣泣的就一直想往哥哥身上爬,此时一见哥哥猛嚎,自己也跟着嚎哭起来,一边抓着哥哥,一边蹬着蓝纪清,想吊到哥哥那边去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蓝淼两人此时也红着眼睛站在旁边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蓝启仁青蘅君:……

  三个大男人风中凌乱……

  

  片刻之后,青蘅君道,“这样也不是办法,纪清,启仁你们带阿杍阿淼阿湛先回去吧,我把阿涣带到他母亲那,看看他母亲有没有办法让他开口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好吧,也只能这样了”,说罢蓝纪清想把蓝小湛递给蓝启仁,奈何兄弟俩紧紧抓着彼此的手,就是不放,蓝小湛更是一边抓着手一边蹬着蓝纪清,要往蓝小涣那边爬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“……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:“算了,把他也给我吧,把他绑回去,估计也得嚎个不停,干脆两兄弟就放一块吧……,随后把蓝小湛也抱过去,一手抱着一个便往龙胆小筑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蓝启仁也带着蓝云杍蓝淼离开了寒室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和蓝小湛一夜都呆在母亲那,青蘅君也将近亥时末了才回寒室,走进寒室,就见蓝启仁站在乌漆嘛黑的院子里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一见青蘅君回来,就急急的问,“兄长,怎么样,知道为什么了吗!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摇摇头,欲再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已经一言不发的往外走……

  

  青蘅君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回到松室后,一夜未眠,抄了一夜家规……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,青蘅君终于从自己夫人那里得到关于为什么蓝小涣不对劲的消息……

  回来后,蓝启仁又出现在他院子里,他便一五一十的全部告诉蓝启仁他从夫人那里得到的消息……

  

  后来,蓝小涣在母亲的开导下,知道自己没事,便牵着弟弟回到松室,蓝启仁默默的将抄好的家规递给他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嗯?叔父?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“我说错话,罚的家规”,说完别扭的出门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看着叔父远去的背影,隔着抹额挠挠额头……

  旁边见哥哥挠额头,也学着他的动作,隔着抹额挠挠自己的额头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9)

热度(312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