渐行渐远渐无书

【涣六岁】云深不知处日常的一天~

  姑苏城内,雨,哗啦啦的下着,像天上倒豆子似的,一颗连着一颗……姑苏城外,深山中,亦是如此。

  

  文室内,没课的几个先生,各自安静的翻着自己眼前的书……

  

  咚~咚~咚”,散学钟声响起,文室里的先生们互相打招呼离去,只剩下蓝启仁、蓝纪清两人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从自己位置站起来,见蓝启仁还没打算起身离开,便说了一句,“启仁,走,去用午膳去”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回道,“纪清兄,你先去,我在此等阿涣,和他说好了,散学后过来找我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以为他还要单独给蓝小涣加课,皱眉道,“启仁,欲速则不达!阿涣还小,过多压着,容易伤!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……我知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那你还让他过来,这个时辰,该是用午膳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无奈道,“纪清兄,外面下着雨!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且如今已经十一月份了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……

  

  听罢,蓝纪清笑着摇了摇头,道,“启仁,你虽尚未婚配,却比我更像个父亲呐,我都没想过,要让云杍那臭小子过来找我,惭愧惭愧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……

  

  两人又断断续续的寒暄了几句,蓝纪清便先行离去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某间兰室内……

  蓝小涣低头认真的整理完自己刚才上课用的书籍后,抬头,便看见搁了一个位置的蓝淼,双手捧着脸颊,笑嘻嘻的看着他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淼咧着上中切牙缺颗,下中切牙缺颗的小嘴,漏风、不清晰的道“阿货呀,亚午,恁负能把你朔业给窝抄抄?窝刚刚没听懂!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……不行呀,不能抄,但可以教你……

  

  眼见蓝小涣,不答应给他抄,蓝淼重重的哼了一声,屁颠屁颠的离开座位,走到门口,拿起自己的雨伞,打开,走进密密麻麻豆子似的雨里,向书院外走去,像跟谁生气似的,那小短腿咚咚的故意使劲踩着雨水,还专门往小坑里踩,弄的不止裤子,连上衣都湿了、脏了。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淼!你干什么!走路都不会走吗?你给我回来!”,蓝启仁本来见蓝小涣一直没去找他,估计还在温习功课,便自己过来接他,哪知,刚到蓝涣所在的兰室这边,就看见蓝淼故意踩坑,弄湿衣物,当下气得要冒烟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淼欲哭无泪……屁颠屁颠的撑着☔往回走,来到蓝启仁面前,怯怯道“启、启仁伯、先、先生?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训了他一会,喊来巡逻弟子,把他先带回家换衣物,再去用膳,以免生病。

  

  看着蓝淼被巡逻弟子抱走,蓝小涣仰头,喊了一声“叔父!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低头看下看,见到蓝小涣乖巧的脸,脸色相对柔下来,道,“你可不准那样顽皮!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点点头,摸摸肚子道,“叔父,我饿啦!

  

  走吧,去用膳”,蓝启仁打开伞,蹲下要去抱蓝小涣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叔父,我自己可以走哒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下雨且又冷,等下鞋湿了,生病!我可没空照顾你!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没有!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那前几天谁生病了?害我一个晚上都没有得睡!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撇撇嘴,展开双臂,蓝启仁看了他一眼,一边抱起他,一边警告道,“不许憋嘴!

  

  乖乖给叔父抱着的蓝小涣:可是家规没有说呀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“晚上回去我加上去!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:……

  

  叔侄俩对着话,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食室,蓝启仁让蓝小涣自己去打饭,自己也去打自己的饭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俩人用完午膳后,往外走到食室门口,门口站了一堆人,原来是雨越下越大了,不好走,都在等雨势小点,蓝纪清和他儿子也都在一起,蓝启仁见到他们,便牵着蓝小涣的手,过去打招呼。

  “纪清兄”

  “纪清伯父!云杍哥哥!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父子亦回应。

  “启仁!阿涣!

  “启仁叔父!阿涣!

  

  大人和大人聊,小孩和小孩聊,小半柱香后,雨势变小,蓝启仁,打开伞,对蓝纪清道,“纪清兄,这事就这么定吧,看样子等下还是会有大雨,今天下午就不必上课了,我先把阿涣送回去,再找其他先生去文室一同再议,看其他先生意见如何。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行,那文室见。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说了好之后,便抱着蓝小涣离去。

  

  见蓝启仁抱着蓝小涣远去,蓝纪清看了儿子一眼,蹲下,对儿子,道,“上来吧,我背你回去”,蓝云杍莫名其妙,咽了咽口水,道,“父亲,最近我可没闯祸啊!”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无语,道,“我只是看雨还有点大,你走回去,怕是会湿了鞋裤而已!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: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纪清:你到底要不要我背,不背你就自己走了!

  

  蓝云杍一把跳上父亲的背,道,“要!”

  

  父子俩人互相嘀嘀咕咕的走在回家的路上……

  

  未时末,蓝小涣在松室书里看书,听到外面有动静,走到门口看,只见蓝启仁抱着一个和他八九分像的团子走进松室大门。

  

  “哒哒!”,团子湛一见到哥哥,眼睛亮亮的道。

  

  弟弟!”

  

  这才几个小时没见?阿涣,你课业温习完了?”,蓝启仁无语,走进主卧外间,把蓝小湛放下来,对跟在屁股后面进来的蓝小涣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嗯,完啦!

  

  知他已经完成课业之后,蓝启仁便不再说什么,做自己的事去了,任由兄弟俩在那玩。

  

  兄弟俩玩了一会后,蓝小湛老是用手去挠扣自己耳朵,蓝小涣见状,问,“弟弟,你怎么啦?

  

  蓝小湛:哒哒,痒痒的!耳朵!

  

  蓝小涣把他手扒开,凑过去,仔细看他耳朵,然后吹了一口气,“还痒吗”。

  

  蓝小湛晃晃脑袋,糯糯的道,“更痒啦!”,随后又想去挠、去扣。

  

  听到他们的对话……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:你俩过来!

  

  兄弟俩向蓝启仁走去,待他们在眼前站定之后,蓝启仁轻轻揪着蓝小湛的耳朵看了之后,道,“嗯,该挖挖了!

  然后又看了蓝小涣的,同样道,“阿涣,你也是。

  蓝小涣:叔父,我不痒!

  蓝启仁:不痒也得挖!都看见污物了!

  蓝小涣,郁闷,他讨厌挖耳屎,疼疼的!

  

  蓝启仁拿来挖耳勺,轮流给兄弟俩掏耳朵了,掏弟弟时,哥哥安静的坐在旁边不说话,不动,掏哥哥时,弟弟也安静的坐在旁边不说话,也不能动。因为叔父严厉的对他们说,他在给哥哥/弟弟掏耳朵时,不准打扰他!也不准碰到哥哥/弟弟!!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PS:

 小剧场:

  蓝淼:哇哇哇哇,不敢了

  蓝纪清:纪元,你这是怎么了,打阿淼干嘛

  蓝纪元:你问他!

  蓝淼:鞋子裤子湿了,呜呜呜

  蓝纪清:雨天不小心不是很正常的?

  蓝淼:我故意的

  蓝纪清:为何?

  蓝淼:生气!

  蓝纪清:为何?

  蓝淼:让阿涣给我抄作业,他不答应!

  蓝纪清:所以?

  蓝淼:我就生气了!踩水!

  蓝纪清:……

  蓝纪清:纪元,你继续,下雨天,闲着也是闲着……

  蓝纪元:……

  蓝淼:呜呜呜呜呜哇,伯父也不爱我惹!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3)

热度(2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